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奧數。懊惱] 奧林匹克數學 Albert and Bernard just become friends with Cheryl

昨天大家在Whatsapp/LINE有收到這個..."IQ題"嗎???
一名新加坡電視主播在facebook分享了條數學題目
結果在世界上瘋傳!

這條題目被新加坡時事節目Hello Singapore(獅城有約)的主持人Kenneth Kong(江堅文)貼到facebook
看似一條普通的推理 但事實上難度頗高奧林匹克數學題!

首先我們先理解一下內容
我們試試跟着Albert與Bernard的對話 一步一步找出Cheryl的生日

第一步
先繪出一個表格列出10個有可能是Cheryl生日的日子

第二步
留意題目中Albert與Bernard的對話 
因對話是進行推理的重要提示Albert是已知道月份Bernard是已知道日子! 

第三步
留意Albert第一句話我不知道Cheryl的生日但我知道Bernard也不會知道!
圖表上出現的10個日子中 只有18日和19日出現過一次 
如果Cheryl的生日是18日或19日 早知道日子的Bernard就能猜到月份
因此推斷生日日子不會在18日或19日 亦因此不會在5月和6月 

第四步
留意Bernard的回一開始我不知道Cheryl的生日現在我知道了!
證明Bernard是知道日子不肯定月份
而剩下來的選擇中只有7月14日和8月14日仍會令Bernard有疑問
所以答案並不會是重複出現了的14日 

第五步
留意Albert的最後一句那我也知道Cheryl的生日了!
剩下來的選擇 8月有15日和17日 而7月只有16日 
所以我們可以去有2個可能性的8月

而最後得出Cheryl的生日是7月16日 


是次小分享完畢 有興趣可按 麵語錄aminn 專頁或本站其他分享 :)


Aminn.  
Lifestyle Blogger / Freelance Editor
       
有關Aminn的工作簡介, 任何合作或訪問請聯絡: aminn613@gmail.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